☞ 北冥渊づ ☜

这里北冥渊~
本命郭嘉,最爱魏晋✓
现在杂食大二新牲
养老ing,秽土转生另一个号了有缘再见

寻物志·《过秦论》

人老了,总是喜欢整理整理旧物。

其实没有什么,只是一些他曾经做注的兵书。年轻的君主极为看重文学。在他的那部《典论》中,那句“盖文章,经国之大业,不朽之盛事”,也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。

在几卷颇为陈旧的竹简中,他发现了一卷竹简,是《过秦论》的注解。说来巧合的是,这作者贾谊正是他祖先,他也很喜欢这篇文章。

但字迹不像是他的。他又拿起那卷竹简,后面还有他抄的《过秦论》,应该是重新编上的,而那个做注的人除了标注了一句话,剩下的都写在前面的竹简上了。

是那句“近古之无王者久矣。”

不过那时没有,现在已经要有了。

他忽然想起来了那年在宛城,那位小将军贸然闯入他的房间,欣喜地说着些什么,或许是梅花开了,想邀请他出去踏雪赏梅,又或许是遇到了什么新奇的事,想要拉着他看看。理由已经记不清了,不过他只是把最近写的几卷兵书略解拿给了那人,现在回想起来,倒是有点像教书先生给他那小孙子布置功课时的样子。

可是他还是没能学会“察盛衰之理,审权势之宜”,屈于人下,没有做到隐忍,再加上宛城那场战争并没有给他的敌人一次致命打击,即使后来的归顺对于那人真的很重要,但他本人未必会落得一个好下场……

但是现在已经无所谓了。他把那卷书一边,开始整理其他的书。只是他刚开始没多久,就被身后一道声音打断:“朕倒是没想过文和也有著书立说之志。”

“陛下说笑了,臣不过是整理以前的旧作罢了。”他转身起来行了个礼。“太尉是在看《过秦论》?可有什么新的见解?”曹丕看到了桌子上摊开的竹简又随口问道,“近古之无王者久矣,文和也是这么想的?那么,吴、蜀何先?”

他低声道:“攻取者先兵权,建本者尚德化。陛下应期受禅,抚临率土,若绥之以文德而俟其变,则平之不难矣。臣以为当今宜先文后武。”曹丕表情微微有些变化,随即又笑了:“不知太尉可否送朕几卷兵书?桌上的那本就不错。”他把竹简递了过去,又将一卷《吴子兵法》校注和《钞孙子兵法》一同交给曹丕。

“嘶—这字迹不像是太尉的啊,倒是像……很久以前的一位老熟人写的。太尉可还记得?”曹丕接过竹简,翻来覆去地看着,脸上写满迷惑,似是真的想不起来的样子。“陛下又在说笑了,臣年纪大了,早就记不清了。”他淡淡地回道,把头又低下几分。


“朕也记不住了,天色不早了,太尉还是早些休息罢。”曹丕将竹简交给一旁的宦官,交代了几句便转身回宫了。不过他很清楚,他的君主并不满意、或者说并不会采纳他的意见,但那又如何呢?记住或者记不住,又有什么干系呢?

后来曹丕兴江陵之役,士卒多死。诩年七十七,薨,谥曰肃侯,几年后配享文帝庙。



张绣在南阳,贾诩阴结绣,后诩往之,绣以子孙礼待。时诩抄《过秦论》,绣注之。

——《语林》散佚某卷


注:脑洞创作,请勿代入现实。


@寻物志 


评论(2)

热度(7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